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菲律賓~巴拉望(Palawan)


菲律賓的島嶼省份巴拉望(Palawan),別名為「最後的處女地」,位於馬尼拉西南方586公里處,北有民多洛島,南有馬來西亞婆羅洲,東鄰蘇祿海,西有中國南海,巴拉望島嶼本身長452公里,最寬處40公里。省會公主港(Puerto Princessa),位在本島東部海岸線的中央,是商業貿易重鎮。

縱貫本島的南北山脈,最高處3250公尺,山區盛產的木材,是本省重要資源。巴拉望覆蓋廣泛的雨林,繁多的優良潛水點,雄偉的山脈,天然的洞穴,純潔的沙灘,生態活躍的珊瑚礁,罕見的動植物,如菲律賓麋鹿、食蟻獸等,若不加以保護,在短時間內將不復存在,故巴拉望省宣告為世界自然保護區,以利發展。

菲律賓~克拉克(Clark)


克拉克(Clark)在馬尼拉以北90公里處,這區是呂宋島中央盛產稻米的大平原,與海邊的蘇比克灣,以一座皮納杜波Pinatubo火山相隔。才進到克拉克,就馬上感受到大自然的清靜。高大的樹林下,多是僅一層樓高的建築物,房屋四周綠草如茵,來到這裡望眼盡是翠綠的環境中,彷彿替眼睛作了一套大自然的SPA。新鮮的空氣也讓人感到更舒適。「綠意」就是克拉克的寫照。克拉克的建築屬於美式風格,住屋只有庭院沒有圍牆,住宿在別墅型旅館,晨間起來慢跑,或在鳥鳴聲中散步,令人身心愉快。

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菲律賓~爱妮岛(El Nido)


爱妮岛(El Nido)其實並不是一個海島的名字,應該是一個無污染的人間仙境,我們稱她作愛妮島 El Nido。有2座度假村, 一座是 迷你樂 度假村(Miniloc) 這裡曾是潛水人的據點,傳統的草屋,有花園房及水上屋,雖然房間內設備簡單,但旅客卻可以欣然接受,因為美麗的海域及度假村熱情誠摯的服務,以及遺世獨立的環境,才是使人一再回來的最大原因。但是新的度假村拉根島Lagen出現了,除了享受自然美景,還有獨特的房間及度假屋,游泳池,SPA,讓您的假期,更加享受了。

愛妮島是四十五個大小海島組成的。每個海島都有它獨特景觀,有高聳的石灰岩及細白的沙灘,日光浴和野餐午餐的好地方。愛妮島的石灰岩是許多珊瑚累積而成的。到愛妮島的旅客都為了這裡如夢似幻的山水美景, 晶瑩清澈的海水, 以及他相當神密的位置而來的。

菲律賓~長灘島(Boracay)




位於菲律賓中部的長灘島(Boracay),整座島為狹長型,長度只有7公里,從馬尼拉搭飛機前往約40-60分鐘可達。

來長灘島一定要去探索海底美景,長灘島正是許多識途老馬的潛水樂園,長灘島商店街上有多家潛水學校可供選擇,從初級體驗到職業好手進階課程都有,讓您可選擇在不同深淺的海域潛水,看盡美麗的珊瑚和各式顏色斑斕的熱帶魚,距離長灘幾分鐘可達的Yapak 1潛水點,有海洋斷層是ㄧ處絕佳的潛點,在Bel-At Beach極有機會看海龜或大型魚類的海洋生態,不過此區海流強,只適合較有經驗的潛水者。

長灘島的吃,完全不是問題,除了在自己的飯店用餐外,走到長灘,選擇繁多,菲式的,日式的,歐式的,蒙古烤肉,漢堡快餐廳,廣東點心,必可大快朵頤。晚間沙灘夜吧,椰樹下餐座,輕鬆悠閒,可以流連到深夜。也有走精緻型的餐廳,情調優雅,令人驚艷。走在餐廳外,除亞洲菜,不免有無從選擇之感,以下為餐廳簡介,以歐式餐廳為主。

菲律賓~喜納達南洞(Hinagdana)


喜納達南洞(Hinagdanan)是薄荷島最有名的溶洞,因全島均是石灰岩地質,經自然侵蝕,形成許多鐘乳石洞,全島已發現一百個以上的鐘乳石洞穴。進入喜納達南洞,光線透過穴頂洞口灑入,將洞穴內水池照得十分明亮。進入此鐘乳石洞,洞的入口就在地面,猶如走進地下洞穴,的確是異常的探洞體驗。

菲律賓~厄彌亞廢墟(Ermita Ruins)


厄彌亞廢墟(Ermita Ruins)是迪苗鎮教堂後方的另一處西班牙風格建築。據當地人介紹,該建築曾是軍事要塞、禮拜堂,後成為西班牙牧師的墓地。有人認為,這裡類似馬尼拉的帕科墓地的次級墓地,因為墓穴規模很小。菲律賓大學的學生曾在該地進行研究,挖掘埋在此的遺骸。

菲律宾~彭佬暸望塔(Panglao Watchtower)


彭佬暸望塔(Panglao Watchtower)修建於1851年,位於彭佬鎮聖奧格斯汀教堂旁,是一座高五層的鐘樓兼暸望塔。塔身呈八角形,塔頂傾斜,是菲律賓國內同類塔樓中最高的建築。

普塔克魯斯暸望塔(Punta Cruz Watchtower)


普塔克魯斯暸望塔(Punta Cruz Watchtower)位於瑪麗伯約鎮,採用可質材料建造,距離塔比拉蘭市14公里。暸望塔前庭鋪設木質通道。通過暸望塔的窗戶可遠眺臨近的宿霧島、斯奎爾和棉蘭老海,用於觀察海盜行蹤。

菲律宾~紐斯托教堂(Nuestra Senora De La Luz Church)



1853年,回憶派在魯恩修建紐斯托教堂(Nuestra Senora De La Luz Church),是薄荷地區最具美感的19世紀教堂。教堂由政府僱員Domingo Escondrillas設計,採用精細切割的珊瑚可修建而成。教堂建有174級可質台階,是菲律賓國內最長的步行樓梯,用於銘記西班牙人殘酷奴役當地人的悲慘歷史。

菲律宾~聖克魯斯教堂(Santa Cruz Church)


基督教最初建立這教堂為臨時教堂,保存至今的教堂是回憶派於1886年改建。教堂結構呈十字形,大門平坦。教堂天花板為金屬材料,繪有問答式和禮拜主題的圖案。與其他教堂不同的是,瑪麗伯約的女修道院位於教堂後方而不是側面。站在修道院向外延伸的陽台上,海景一覽無余。

菲律宾~羅博教堂(Loboc Church)



17世紀初,聖結的牧師Alonso de Humanes葬於羅博教堂(Loboc Church),使這座教堂成為朝聖之地。羅博教堂採用雕刻的天使形象、羅馬教皇三重冠造型和耶穌會符號裝飾。教堂有兩座大門,基督教修建巴洛克風格的大門,用表現聖徒的大獎章進行裝飾。

菲律宾~聖母升天教堂(Old Lady of Assumption Church)


聖母升天教堂(Old Lady of Assumption Church)位於連接彭佬島與大陸的大橋附近。基督教教徒法國人Diego de Ayala 和Joseph Gregorio修建該教堂。教堂集拜占庭和羅馬建築於一身。教堂內天花板保存有Ray Francia於1916年創作的壁畫。根據當地傳說,海盜入侵小鎮時,居民將自己鎖在教堂內躲避。當他們準備外出尋找食物和水時,祭壇底部竟然奇蹟地出現了一口水井。這口水井至今仍是教堂附近居民的主要生活用水來源。儘管教堂離海很近,井水丫甘甜名口,傳說具有促進傷口愈合的功效。 教堂又名Dauis Church。

菲律宾~薄荷博物館(Bohol National Museum)



要以最快速度深入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參觀當地的博物館(Bohol National Museum)就是一個最好的方法。位於塔比拉蘭市的保和博物館,曾是菲律賓第四任總統卡洛斯.普.加西亞Carlos P. Garcia的府第。博物館內除了展示卡洛斯.普.加西亞總統在任時的重要文件和古玩古董外,近幾任總統的私人物件也是博物館內珍貴的館藏。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10.00am-4.30pm

菲律宾~Casa-Rocha-Suarez遺跡中心



Casa-Rocha-Suarez遺跡中心是薄荷省現存的西班牙時代貿易別墅之一,也是斯托烏僅有的兩座歷史遺跡之一,曾是原塔比拉蘭所在地,當時是薄荷的經濟中心。雖然別墅已有200年的歷史,其建築結構仍保存良好。別墅為兩層木質結構,基礎結構取材於寬大的molave樹幹。博物館內的藏品包括:全部原有的家具、部分瓷器、青瓷、其他貿易品、大型maaltabana罐、象牙塑像、照片、書籍、其他家傳器物、個人物品、以及五代Rocha-Suarez家族留下的紀念品。

菲律宾~血盟紀念碑(Blood Compact Site)



在Bohol村莊,塔比拉蘭(Tagbilaran)東部,有一組歷史人物的雕像。它描述了當地首領斯卡圖那和西班牙征服者明高˙洛佩茲˙德˙樂高斯比滴血為盟的場景。面對大海的紀念碑記載了這滴血為盟儀式。這是中西方,或菲律賓與西班牙的第一個友好條約。每年七月這裡也會舉行一個月的Sandugo Festival,節慶活動包括彩球、舞蹈、選美、遊會、運動比賽等,以及重現象徵保和人與西班牙人之間的友誼起步、滴血為盟的戲劇演出。

菲律宾~克拉瑞故居(Clarin Ancestral Home)


在勞埃的克拉瑞故居(Clarin Ancestral Home)是19世紀保和典型的富人居所。克拉瑞故居曾是保和前省長安尼斯托˙瓦列斯˙克拉瑞及他的兒子,一位前參議院主席的居所,現已被國家歷史研究所列為文化遺產。

現時的克拉瑞故居是一個收藏了大量19世紀文物的小型博物館,包括有雕刻花紋的木床和梳妝台,古老的搖椅,菲律賓婦女的服飾和國服 (barong)。該房屋用硬木的大厚木板建成,屋頂上蓋滿了尼巴椰子的葉子,有傳統的菲律賓 – 西班牙式風格。博物館裡有一家由克拉瑞家族後裔經營的咖啡廳,並延伸至一個安然寧靜的花園。該咖啡廳供應一些已絕跡城市的本土美食。這裡絕對旅客是一個必到之處。

菲律宾~塔比拉蘭天主教堂(Tagbilaran Cathedral)



塔比拉蘭天主教堂(Tagbilaran Cathedral)又名聖約瑟天主教堂(St. Joseph Cathedral),是一個在塔比拉蘭市中心最值得細賞的旅遊景點。塔比拉蘭天主教堂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主教堂由Fr. Valero de San Pascual興建,而鐘樓部分則由另一位名為Fr. Jose Sanchez的傳教士興建。現在所看到的教堂,無論內外都經過多次翻新,看上去跟新落成的教堂無異。結合了羅馬天主教的建築特色,復修後更帶出一種新羅馬寺廟的風格,而最近翻新工程更加建了一個24小時開放的聖壇,讓信徒隨時與天主溝通。教堂內大量古代文獻保存良好,包括18世紀Visayan字典的部分內容。天主教堂附近有一座廣場,是市民集會的地點。

開放時間:6.00am-9.:00pm

菲律宾~聖摩尼卡教堂(The Church of Sta. Monica)


位於Alburquerque 市的聖摩尼卡教堂The Church of Sta. Monica),由巴克拉教堂乘Jeepney到此,只需數分鐘的車程。這座教堂於1869年建成以珊瑚可與蛋白建成,教堂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左邊是主教堂,供人們祈禱和懺悔之用,也是聖詩班的練習的場地,右邊的建築則是神父的住所,最特別之處是兩座建築物之間由一條同以珊瑚石和蛋白建成的橋樑連接,走上真的特別戰戰兢兢。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9.00am-4.00pm

菲律賓~巴卡容教堂(Baclayon Church)




薄荷有著相當數量的老教堂,大約建於海島的西班牙殖民早期。一般認為,這個敬拜聖母瑪麗亞的巴卡容教堂(Baclayon Church)是菲律賓最古老的教堂之一。雖然在19世紀,奧古斯丁教會在巴卡容教堂的前方增建一個現代門庭以及四週增加了一些石頭建築物,使得他的面貌與當年略有不同,在這個區域之中,它仍是耶穌會教士修造教的教堂當中保存最好的。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8:30am-11.45am, 1.30pm-4.45pm

星期日9.30am-11.45am, 1.30pm-4.15pm

菲律賓~生態遊(The Cambuhat River and Village Tour)



位於薄荷西北部的Cambuhat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風光明媚。政府於1998年聯同美國志願機構開發這裡的生態旅遊。整個生態旅程包括乘坐蟹爪船穿過紅樹林、參觀蠔田、品嚐河鮮午膳、參觀纖維紡織工場等。全程均有當地導賞員沿途講解。

菲律賓~美格瀑布(Mag-Aso Falls)


美格瀑布(Mag-Aso Falls)落差達25英呎,位於安特奎亞鎮。對於喜愛自然旅行的遊客,美格瀑布是不二之選。每年夏季,當地人和附近城鎮的居民經常到瀑布旁邊清涼。

菲律賓~奇納胡干瀑布(Kinahugan Falls)


奇納胡干瀑布(Kinahugan Falls)包括三個瀑布,形成天然三角豎琴形狀。在中央瀑布的南北兩側,各有瀑布從懸崖飛落。懸崖上遍佈青苔和高大的椰子樹,為盆地和河床提供蔭涼。對於喜歡清涼水霧或希望欣賞大自然奇景的遊客,奇納胡干瀑布實為理想選擇。

菲律賓~印那班加河(Inabanga River)


位於印那班鎮的印那班加河(Inabanga River)是薄荷省水量最大的河流,於薄荷島北部海岸,儘管河中常有鰐魚出沒,但這裡仍是受歡迎的沐浴景點。印那班那河每年都有溺水或被鰐魚攻擊造成的死亡事故。本地人十分迷信,認為每年的喪生事件是人們使用河流所致的。遊客可以搭乘班卡快艇,欣賞河岸風光後,進入漁村遊覽,沿途更可遊覽馬卡巴岩洞和水下岩洞,當地人相信這裡具有神秘力量。

菲律賓~薄荷島蝴蝶園(Bohol Butterfly Garden)


薄荷島蝴蝶園(Bohol Butterfly Garden)是一個綠意盎然,面積廣大的蝴蝶養殖區。養殖區內的蝴蝶大都能自由飛翔。最重要的是公園設有專業的導賞員,落力地介紹蝴蝶的生長過程。園內還有圖片介紹各個品種的蝴蝶,並設有紀念品店。如旅客有需要,還可請公園安排午餐,但每位外加披索200。

菲律賓~薄荷島蜜蜂農場(Bohol Bee Farm)



薄荷島蜜蜂農場(Bohol Bee Farm)是薄荷度假村的代表,是一間具有本地風格的小型精品酒店,遊客可以面對著宏偉的大海,被綠草如欣的熱帶花園包圍,將一切煩瑣的心情都拋諸腦後。這裡最特別之處是它的有機食物,保和蜂場採用有機培訓方式,各種食物風味獨特,有益環境。在美餐之後,更可以到農場內的Spa享受一個甜甜的蜂蜜水療,一小時只需披索300,皮膚經過蜂蜜的滋潤,變得柔滑,身心靈也變得煥然一新。

菲律賓~處女島(Virgin Island)


處女島(Virgin Island),得名因其是無人島。上島也不容易,待到退潮的時候,露出那條彎彎的海灘,船才有可能靠上去。上島踏踏沙灘,拍拍照,絕對是遊客人們必做的項目。這個島的沙子很細,水也很清澈。遊客通常會把此島作為去Balicasag island 的中途站。

菲律賓~阿洛那海灘(Alona Beach)



在彭勞島(Panglao Island)可找到白色沙灘,茅草村舍,設施齊全的度假村和酒店。現時彭勞島的阿洛那海灘(Alona Beach)已發展成一個非常受歐洲潛水者歡迎的繁華旅遊區。島上的其他地方有一些高檔精品酒店,它們有屬於自己的海灘。值得一提的是:阿馬瑞拉,一個具有傳統菲律賓 – 西班牙式建築風格的高檔度假村,內部裝修將古董家具和現代化的菲律賓藝術結合在一起。彭勞島度假村,擁有傳統菲律賓風格內部裝修的海濱度假村。這度假村有精美屋舍,SPA中心和海上餐館。

菲律賓~帕米拉坎觀賞海豚之旅(Pamilacan Island Dolphin and Whale Watching)


因薄荷島及其周邊生態保育得好的關係,再加上沿岸的魚量豐富,所以吸引了很多海豚及鯨魚到薄荷島的海域活動。薄荷島的勝景之一就是在薄荷海上觀賞海豚和鯨魚。 在帕米拉坎島(Pamilacan Island)附近,有一個海洋生物保護所。前往觀賞海豚的船會在彭勞島或巴克拉洋接上遊客,旅程從早上六時開始並持續一整天。導遊或觀察員會陪同遊客出海,指示海豚的出沒位置。

這裡一年四季皆有弗氏海豚出沒,幸運的話你可看到上千條的海豚游到觀豚船邊,非常壯觀。多數您會看到幾十隻海豚一起躍出水面。當然,你都有可能看不到任何海豚。但一般七成的觀豚船都會有收獲。此外 ,帕米拉坎海有許多石斑魚和鱸魚, 是潛水者的最愛。

菲律賓~朱古力山(The Chocolate Hills)



要到朱古力山(The Chocolate Hills)你可以從薄荷島(Bohol Island)的巴卡容教堂往北直行,向卡門(Carmen)山進發。在該處附近就可以一睹大名鼎鼎的「朱古力山」(The Chocolate Hills)了。這裡位於薄荷島的正中央地區距離保和港口德比拉蘭(Tagbilaran)約十公里,遠遠望去可以看到群山重疊,十分壯觀。附近是蓊鬱的農田,但在農田之外卻有著一個個像是倒置的大鐵鍋一般的小圓丘,共有一千二百六十八個圓錐形山從高處下望,像是一個個堆放在地上的乾草堆。

在春天這裡可以看到青翠的群山,但一到夏天,石灰乾涸而把整座山的山形收緊,一個個乾草堆都乾掉了,顏色也變成咖啡色,就像我們平日吃的朱古力,所以便有「朱古力山」一名。 這種奇特的景觀引發出人們無限的想像力, 有人說這些一群群的圓錐形山就像一個大型的蟻穴,亦有人說它們像是孕婦的肚子。

造訪朱古力山的最佳時間是破曉及黃昏時段,日出日落的景色令人難忘。你可以去到朱古力山的中央位置的展望台,從那裏遊人可以三百六十度觀賞群山的風光。

菲律賓~羅博河泛舟(Loboc River Cruise)



客人可沿著羅博河泛舟(Loboc River Cruise),享受保和本地的可口美食,沿途可欣賞到椰子樹、熱帶樹林和其他熱帶花卉,旅途終點位於布塞瀑布。在前往布塞瀑布的泛舟旅途中,當地歌手和結他手會為客人傾情演出,遊客更可以在景點堅果屋內停留,或參觀野雞、海龜和巨蟒的棲息地。整個泛舟羅博河旅程約需一個半至兩小時,取決於上船地點。

菲律賓~眼鏡猴遊客接待中心(Tarsier Visitors Center)



位於卡那普納潘村,眼鏡猴遊客接待中心(Tarsier Visitors Center)是一個致力保護和研究菲律賓眼鏡猴的野生動物保護中心。雖然菲律賓眼鏡猴被稱為「世界上最小的猴子」,每隻只有3-4吋,重約1.3公斤,牠實際上應被歸到原猴類,而在保和上牠們的現存數量是最多的。鑑於菲律賓眼鏡猴瀕頻臨絕種,眼鏡猴接待中心已經開始對其進行圈養繁殖項目。

這麼可愛的小動物絕對不可不看,它就是電影ET里的原型。接待中心雖然不大,只有七八棵小樹,但飼養的小猴都是全開放觀賞的,可直接用手觸摸得到。每棵樹上都藏著一兩只小猴,這些超級可愛的小東西卻是十分古老的物種,距今4500萬年的歷史,是菲律賓的特產。它們只有巴掌大,眼睛比腦袋還重,腳趾有吸盤,白天靜靜地纏著樹枝,也不愛跳躍,不會咬人,游客還可買昆蟲喂給它吃。如果要把小猴拿到手上來拍照,要付小費,一般披索20一次。但要切記的是不可用閃光燈對著小猴拍照,這樣會傷害它們的眼睛。

菲律賓~薄荷島(Bohol Island)



薄荷島(Bohol Island)四周七十個小島,最有名氣的是潘佬島Panglao island,與薄荷島有橋樑相連,是世界級的十大潛水勝地之一,去薄荷島旅遊,都是住在潘佬島的海濱飯店。從潘佬島出發,可前往薄荷海峽(或稱宿霧海峽)的帕密拉肯島 Pamilacan 賞抹香鯨、海豚、魟魚,足見薄荷島的生態之旅,節目十分豐富。有些許行團,已將出海賞豚,包括在遊程中。

薄荷島最吸引人之處,就是沙質細柔的沙灘,在潘佬島南端阿隆納海灘 Alone Beach,飯店餐廳沿海岸邊而設,無論沙灘休憩,欣賞夕陽,或出海賞鯨或潛水,都很便利。進入晚間,可享受夜生活直到深夜。